2010-08-19

但是心很好懂──8月19日走街日記

「昨天不該熬夜的。帳目沒空做。早點睡早點起來到辦公室沒干擾比較好做事。」晚上往昆陽站的捷運上盈萱說。(左圖:並非演員雷洪在用的香水。)

想說那就不要發太多,半途便去探訪公園阿伯邊走邊發傳單。

「今天應該不會有什麼故事好寫吧?」我正這麼想著,發沒多久就要晃晃沒什麼人的小路打道回府了說。

走進往公園的巷子到一半。

一位戶籍不在這裡的先生跟我們聊了一下,大家都不知道松菸巨蛋如果不賺錢,政府就要花250億買回的事。彼此都知道現在年青人是結構性的窮,很容易地舉出相關的現象。

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回頭想跟檳榔店的阿姨招呼。盈萱又很自然地走進去了,這種動作她做四五次了,到底是誰說自己不擅長跟陌生人搭訕的呀?做完自己又忘了然後又沒啥自信地說不擅長跟陌生人搭訕。


**


檳榔阿姨一開始可能以為我們是號人物,跟我們抱怨門口的水槽被人檢舉、給拆下來了,她心情很差。

「如果是大家都被拆我可以接受,可是只有我,而且我沒有超出紅線呀。」阿姨苦惱地說。我看了一下周遭,確實要說超出門口就被拆的話,有太多東西可拆,而且水槽比較算是騰空的。

由於盈萱跟我都是沒效率的政治人物,最愛陪民眾聊天,就主動提議到裡面聊,阿姨說好。

一坐下來沒多久。阿姨就說到讓人難過的事。她說:「我這個月九日才從對面巷子搬過來租店賣檳榔的。」

原本在對街賣檳榔還算做得不錯,可惜房東嫉妒她生意好,不給租了,但房東自己又做不來。於是只好很勉強地過來這邊做,中間要不是朋友義氣借了筆錢不收利息,加上新房東肯殺價,又找賣滷味的朋友合租分攤,否則真不知如何是好。

「這邊比較大,我就過來在裡頭請人搭個木板床住了。不再另外租雅房。」「我一個人而已。」

「你有兒女嗎?」

「一個兒子去年工作出意外,後來就死了。」

阿姨掩不住悲傷地說,頭別了過去。

這種時候,就是大家都想哭的時候。我頓了一下,轉頭過去看盈萱,她眼眶紅了。

先前,在決定參選後的第二天,她在往秋鬥會議的路上,看到路上摔傷的機車騎士就直接過去,不怕被誣賴什麼的,直到有人處理才離開,所以她這種反應我不意外。

阿姨又說到跟滷味攤分租的事。

「他一天賺1.2萬,我5~600。」因為心酸,頭又別了過去。現在夏天生意比較不好,一天成本就要800,晚年喪子的阿姨,每天從早上九點做到凌晨一點,有時候打瞌睡,被客人罵一下,也只能迷迷糊糊地點頭說:「對呀我睡著了。」

「搬來這裡我也睡不好。」她說。我想,可能跟喪子也有關係吧。罹癌的先生,在照顧許多許多年之後,也走了。

其實阿姨有五個孩子,三女二男。不過其他子女的狀況也不好。另一個兒子因為開貨車撞死人,被告付不起賠償,關了幾年才剛出來。

一般貨車司機都超時工作,她的兒子在被法官問罪時,是不是也只能點頭說:「對呀,我...」

撞死人被告當然賴不掉;工作受傷死掉的兒子,則是得不到合理賠償。

「最後對方只給我們四萬元。」她只是無奈地說。

很多時候,生氣是需要力氣的。雖然很不公平,可是大概沒有力氣生氣了。而且,這種生氣還需要錢。這些事情,牽涉到太多結構面的因素了,環環相扣著。就好像水槽被拆,那種不公平又不能抗拒的、被欺負的刺傷感。

好像又被往肉的深處刺深了一點,又;受不了了呀,夠了呀。



「這上面寫什麼我看不懂。」阿姨看著盈萱的傳單說,她不識字。可想而知,不可能打好什麼官司的。

「妳比照片上漂亮。」雖然看不懂,但下了這樣的結語。

她跟三個女兒似乎不適合生活在一起,吵架,自己搬出來養自己。但是在賣化妝品的三女兒,常帶些保養品過來。

「三女兒愛漂亮,說妳賣檳榔不打扮怎麼行。」阿姨講這話的時候,臉上比較有笑容。三女兒送她一瓶高級香水,她從來都捨不得擦。「不擦會蒸發的。」盈萱提醒說。

這時,做瓦斯的中年漢子進來,他是阿姨的舊識,抬起胳肢窩作勢要噴點香水。氣氛被弄得開懷了一點。還有一個知道阿姨的不幸遭遇後,便常來陪她聊天的鄰居,這位眼睛挺大,姑且叫她大眼阿姨好了。

檳榔阿姨的櫃台上,金魚缸、彌勒佛、花等等,都是朋友送的。她應該是個有義氣跟人緣的人。路邊灰塵大,她常細心地擦彌勒佛。

阿姨還說了很多故事,她以前賣珍奶跟鹹酥雞的時候,左右兩手一把抓一大袋走路外送。那時每天一大早都要採買這個那個,她細細數著食材,我也記不清楚。

「這個(賣檳榔)已經算輕鬆的了。」她說。

阿姨17歲就被養母用十萬元賣給大她31歲的外省老兵,之後辛勞不斷,做過許多基層工作。但是沒有一件過去是她會掛在嘴上的勳章,她的人生書頁不留情地在我們眼前快速翻動著。

隔條巷子住的好本事老阿伯,日子跟她完全不同,真是一人一款命。

阿姨想請我們喝水,體貼地問盈萱不要冰的比較好。一瓶水進貨七元,她賣十元,我想付一瓶二十她說不用。

我曾經訪問過四百戶貧戶,大部份都是這樣,窮但是慷慨。也知道這是不能「施捨」的。


**


盈萱考慮再分租這裡當競選總部,如果和阿姨對半的話,一個月是七千,稍微裝修,到選前總共要五萬吧。也就是要募到二十五萬以上才有可能。

盈萱可以穿熱褲來幫賣兼跟選民聊天,我想到綠黨前中執委林佳瑋是個美女,一起過來當檳榔姐妹花好了。


**


「妳傳單擺我這我幫你發好了。」「你捨不得嗎?多擺一點啦。」阿姨主動地說,還向朋友們給盈萱拉票。後來又跟盈萱說了這個里的概況。

雖然傳單上的字她看不懂,但是盈萱的心很好懂。


「妳是天生要當議員的。」瘋瘋顛顛的我,常常跟盈萱這麼講,今晚也是。

緣份並非憑空而來。或許我只是想要這麼相信。

於是今晚再次感謝著誰。雙手合十。




左圖:阿姨說眼睛小不好看,她知道照片我們會放給人家看。
















紀錄/竑廣

1 則留言:

  1. 既然是結構性的問題,就要用有效的方式來反制。

    M型化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可能遠超過您的想像
    
http://bit.ly/M_society


    大家是不是對社會M型化的現象,

    感到憂心又覺得束手無策呢?



    希望能匯聚大家的力量來改變這種趨勢
    http://bit.ly/2010awakening

    請Google-->消費者覺醒運動
    或登入活動官網http://2010-awake.ning.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