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貧窮青年選議員- 李盈萱的政見

很誠實的說,適合擔任市議員候選人的人肯定有一拖拉酷。

長期關心社運議題又願意付出一些行動來參與的年輕人中,我也不是佼佼者/領導者而多是參與者。
說得明白點,我是一個偶然發現參與社會運動可能啟動改變契機的一般人。

放眼望去,會從事社會運動的人分成兩類:具有高道德感的菁英 跟 不激烈反抗就完蛋了的弱勢者。
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屬於這兩類。

我們的資訊來源就是擁有資源的主流媒體/企業/政府。我們不時對現況會有不滿,希望生活可以更好。但是又不喜於有衝突場面的社會改革方式。我們對於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存在那裡的國家跟政府,只有一個卑微的希望,就是讓我們可以有一個好的生活。儘管我們經常失望,但仍期待看到有才幹的政治家引導我們,給我們希望。

但是,我之所以會認識到你們各位,就是因為我們都是那種發現光是在原地痴痴地期待有為的政府是不夠的。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其實跟看來遙不可及的政治是緊密交纏在一起的。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是熱血的社運份子, 或是讀很多書的高知識份子。我們只要每一個沉默的大眾能夠多一點點自信來為自己面臨到的生命難題講話。而這個講話,除了投下選票,應該還要更多。

我其實就是大多數人中的一份子。我既不是從小到大都得很多第一名當班長型,也不是擁有Charisma身邊跟著很多小羅羅的那種。如果要用世俗的競爭力來評比,李盈萱絕對不敢說自己很有贏面。

然而綠黨告訴我,政治是大家的。並不是只有能言善道,衝力十足,學富五車,極具領袖魅力的人才可以做。

我希望我的參選可以為這種不善政策性言詞,非菁英的沉默大眾帶來自信。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點這樣的自信,才能真正貫徹由下而上的民主。

民主應該是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多一些自信為跟自己一樣的人做些什麼。

我希望從自己開始,讓每一個公民,尤其是習於沉默,覺得政治與他無關的,或是覺得無力能夠改變什麼的人們,可以有能力有自信為自己發聲。

而這個自信的發展要從讓青年可以改善自己所面臨的困境做起。

我們的教育目的並不打算鼓勵學生發展自信。在學校階段,我們擔憂自己說出的不是標準答案。在甫出社會前後,又要想辦法讓自己有社會所期待的競爭力,並且不斷地被灌輸"成功者模式"。

但是當絕大多數人都並不是"那種模式"的成功者,且焦點放在個人的努力與特質上的時候,整個體制應負起的責任就被拖除了。

人為什麼對公眾事務冷漠,因為我們連自己的生活都使不上力,連自己的成長環境都使不上力!

要改變大多數人對政治的冷漠,就要從改善青年的處境開始。
這是為什麼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的社會新鮮人,背著幾十萬學貸,薪水又不高的人應該成為候選人。

我認同綠黨的一些信念,還有我在綠黨看到任何一個對公共事務有一些熱情的人可以發揮潛力的希望。

我希望的是透過我可以把我們世代面臨的問題點出來,並且讓更多沉默的人敢為自己爭取一些權利。
對於具體政見的想法,我需要透過跟大家對話逐漸形成。

不管大家對我這個決定的看法如何,都非常感謝你們在這個過程中成為願意聽我說話,並跟我對話的人。


形成中的政見如下:

1.教育方面:
* 提昇校園民主, 提昇學生自主權
* 市府教育相關決策機制應有學生代表參與
* 一校一社工師

2.就業方面:
* 擴大市府勞工局勞動檢查人力, 確保勞動法令的落實.
* 監督公部門將僱用之派遣員工轉正職
* 公部門就業中心拒絕不良雇主

3. 推動南港202兵工廠溼地成為國家自然公園

(更多具體政見正廣納意見形成中....)
------------------------------------------------------------------------------------

支持[貧窮青年選議員]

戶名:第11屆臺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李盈萱政治獻金專戶
銀行:台中銀行 台北分行
帳號:092-20-012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