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



一、學生權益

市府學生權益相關會議或決策機制應有學生代表參與
擴增社工等多樣性的少年輔導資源

參閱《淺談李盈萱學生自主政見:學生關心校務進而發聲。台大意識報對於合作社的觀察是一個絕佳的範例,如:「合作社五十三萬的會議費,都是花到哪裡去了呢?」


參閱《我們要求巿政府各諮詢會議、委員會應增設青少年委員席次》青少年同樣對於成年人建立的制度與社會觀,具有想法、知覺,只是缺乏發言空間與被傾聽的機會。百年前的社會,16歲的青少年就被視為成年,因此是時候將反應政策與參與決策的權力歸還青少年了


二、就業環境暨綠黨勞動共同政見



原則:社會正義

台灣是在一資本主義主導的社會中,政府經常協助資方盡可能地節省勞動成本。勞工在職場上與雇主又經常處於權力,資訊不對等的位置,對於勞動條件的協商很難發揮作用。政府作為公器,應為武器不對等下的勞工階級捍衛合理的權利。然而,在政府容易被企業力量左右的狀況下,至少需要在勞動相關機制的決策上有勞工代表的參與,並協助勞工組成工會。

目標:確保勞動條件的合法保障,進而改善普遍勞工的勞動條件。勞動相關機制的決策上保障勞工參與及影響力,確實落實現今的勞動法規。


措施:

比照「環保檢舉獎金」、設立「勞工權利檢舉獎金」
定期公布違法商家名單、公部門就業中心拒絕不良雇主
擴編勞動檢查人員和勞動權益教育的預算
勞工局主動、定期進行勞動檢查 按權益受損人次倍數開罰
反派遣、監督公部門將僱用之派遣員工轉正職
市府主動編列資源 協助打工族眾多的企業成立「工會」


參閱官網說明文章《政府應考慮的勞工權利保障措施》:三年過去,根據調查,竟然仍有3分之1以上的打工族領不到基本工資,更有3分之2的打工族沒有被投保勞健保、以及沒有領取到加班費。有的商家甚至對打工族說「勞基法本來就是僅供參考」。這麼嚴重、普遍的違法情形,政府究竟是無能為力?還是視而不見?或者根本就是加害兇手?


三、南港202兵工廠溼地成為國家自然公園


參閱官網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講解202兵工廠相關議題(2100節目錄影),來賓包括作家張曉風、中研院瞿海源、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等。內容包括:台灣其他都市對於濕地的政策、市內國家公園存在的實例、台灣類似綠色經濟的實例與數據、202兵工廠的人文景觀、開發案中所謂「特定專用區」中的虛實。




政治代理人契約保證

綠黨率各政黨之先,與參選人簽定「政治代理人公約」,公職薪水三分之一捐出、公費助理名額保留三分之二予公民團體推薦專任;明文規範選舉經費、公職薪資與資源分配、所有問政行為等資訊上網公開,並定期與選民報告,重新讓民眾對政治產生信賴...(繼續閱讀政治代理人契約的歷史淵源)


同志/性別共同政見承諾

我們相信,每個人的原生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情慾型態等與之相關的差異,接受、認同多元與去污名是達成真正社會正義與平等所不可或缺的。每個人對此的定義或詮釋方式是基本人權,且有權利追求具有尊嚴的性/別生活...(繼續閱讀這項政見的目標、措施與彩虹質詢稿)

綠色交通共同政見

98年台灣出生的嬰兒總數僅有19萬1310人,台灣與德國已並列全球最低出生率國家,然而98年車禍受傷的人數卻高達23萬9260人。這兩項統計數字,令人不禁想像一個蒼涼的景像:台灣的人口結構不但逐漸老化,還因大量交通事故持續傷殘化!(繼續閱讀這項政見的詳細做法


勞動共同政見

反派遣、監督公部門將僱用之派遣員工轉正職措施:比照「環保檢舉獎金」設立「勞工權利檢舉獎金」、定期公布違法商家名單、公部門就業中心拒絕不良雇主、擴編勞動檢查人員和勞動權益教育的預算勞工局主動、定期進行勞動檢查、按權益受損人次倍數開罰、市府主動編列資源、協助打工族眾多的企業成立「工會」。(繼續閱讀這些政見細目的說明



反貧窮共同政見


勞動環境惡劣、政府無能把持勞工的合理勞動條件,縱容企業以不合理的派遣制度規避 企業責任,甚至以此作為粉飾失業數字的不當手段,加以社會安全與社會福利措施失能,是造成失業-貧窮-遊民這個議題練的主要成因;並且,對於這個社會性別 文化中的弱勢者而言,「性工作入罪」的現況對於社會中處於貧窮狀態同時具備性別弱勢者身分的人,亦極有可能受到雙重的剝奪與壓迫...(繼續閱讀全部政見


農業共同政見

我們將農業定位為守護自然環境、維護糧食安全、豐富文化涵養的產業,將農民定位為環境守護者,將農村定位為生態多元化、環境保護、糧食供應與文化發展的重要場域。我們相信,在當前全球共同面對氣候變遷與經濟風暴等自然與社會雙重危機的時刻,必須使農業重新回到文明重心(繼續閱讀全部政見 



──────────────────────────

支持 [貧窮青年選議員]

戶名:第11屆臺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李盈萱政治獻金專戶
銀行:台中銀行 台北分行
帳號:092-20-012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