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政府應考慮的勞工權利保障措施 文/林柏儀(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前言:日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發現,暑期打工族權益普遍遭違法對待。打工族五大最常遭遇的權益受損分別為「時薪低於95元、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未投保勞健保和提撥退休金、私訂扣薪條款、未給予法定休息時間」。


商家違法 官方敷衍以對

今年暑假我短期回國,有幸參與了這個調查的些許工作。透過問卷調查才知道:直到今日,知名咖啡連鎖店85度C,都依然有分店起薪僅80元的違法狀況。中油加油站也有分店起薪僅有86元,工作未滿一週離職甚至不給任何薪資。

這些店家,都是有頭有臉、利潤也豐厚的店家。然而,記者協助致電相關店家,甚至還遭回嗆:「試用期本來就這樣!」「別的店家也都是如此!」消息曝光後,面對商家的惡形惡狀,勞委會竟然對此只回應:「將進行專案勞動檢查。」

其實,這些狀況並不令人陌生,我們不得不懷疑:光每年例行的「專案勞檢」,真的就能還打工族一個沒有違法的就業環境嗎?

九五聯盟從3年前調整基本工資後,即年年調查違法商家狀況,並請求勞動主管機關處理。還記得3年前第一次將數十家違法商家行文勞委會後,當時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一邊對媒體回應「將一一調查處理」,又一邊回電聯盟表示:「因為申訴人是透過聯盟代理申訴而匿名,勞委會將不予受理。」

3年過去,根據調查,竟然仍有3分之1以上的打工族領不到基本工資,更有3分之2的打工族沒有被投保勞健保、以及沒有領取到加班費。有的商家甚至對打工族說「勞基法本來就是僅供參考」。這麼嚴重、普遍的違法情形,政府究竟是無能為力?還是視而不見?或者根本就是加害兇手?

再這樣下去,搞不好「打工遭違法對待」的問題,和「校園體罰」一樣,都開始被認為是一種台灣社會的「常態」。社會團體每年調查公布違法狀況,卻越來越沒有人真切關心,甚至開始有些人用「這就是台灣人的文化」來解釋,強化社會大眾的無力感。其實,現在隨便去問違法商家,大概就會得到類似的答案:「那個商家沒有在違法?幹嘛只來找我麻煩?」只怕打工族和官方,漸漸也是這麼想。



六項勞工權利保障措施


公權力在政府手上,商家經常是看政府態度行事。倘若政府不作為,當然商家很可能會設想:違法獲利看看,又何妨?如果政府真的有心改善這些問題,除了依法開罰,我們認為政府至少應當考慮執行多項措施,來有效解決問題:


一、按權益受損人次倍數開罰。目前勞基法訂立的各項罰鍰,金額多在數千元之間,對商家違法文化並無嚇阻效果。甚至,儘管勞工辛勤舉證權益受損,官方的開罰行為多半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論受害人次多少,也只開立一樣數額、一個人次的罰單。其實,官方依法應當是要依據「權益受損人次」,每一個人次受害、就該罰違法商家一次,如有一行為使多人受害,就該倍數開罰。這才會讓僱傭人數多的商家,減少嘗試違法的動機。


二、定期公布違法商家名單、公部門就業中心拒絕不良雇主。讓違法商家不只受到開罰,還要承受大眾的公評和監督。實際上,這也是提醒打工族遠離違法商家的有效方式。至少「累犯商家」,應當被公告上網,並且也應除去各方面的政府補貼。


三、比照「環保檢舉獎金」,設立「勞工權利檢舉獎金」,來增加勞工冒風險申訴能得到的補償。比如說,設定經查證屬實,罰款所得的4成歸檢舉人所有。在過去設立「廢棄物檢舉獎金」的經驗上,這不但大幅查緝和嚇止了違法狀況,還為國庫帶來更多的收入。沒什麼道理說「環境保護」可以,「勞工保護」不行。


四、擴編勞動檢查人員和勞動權益教育的預算。長久以來,台灣勞工申訴無門,只被安排自行「調解」、「協調」,除了官方心態怠惰之外,勞檢部門人力不足也是原因之一。許多縣市政府甚至只有個位數的勞檢員。另外,媒體和教育過程也不常宣導勞工權益,頂多提醒「小心受騙」,卻不宣導法定權益,使得法令遭普遍忽視。這些資源問題,該在預算分配上被處理。


五、勞動檢查本應定期進行,而非等待勞工申訴。其實,打工族能認識到自身權益、還站出來申訴,恐怕是少數。真正要解決職場違法重重問題,必然需要倚靠官方平時的積極作為,讓違法侵犯勞工權益不再成為常態才是。政府如果真的動起來,至少能改變職場上的大致樣貌,接著零星的違法案件,再由個案申訴處理。


六、甚至,政府若真的有心改善打工族、非典型勞工等因為高流動性、去組織化而來的不利地位,應主動編列資源,協助打工族眾多的企業成立「工會」才是。特別是對於那些累犯商家,除了一再開罰,也該協助其內部勞工組織,從內部開始監督各種違法狀況。政府和學界一向知道在勞資不平等的天平上,「集體勞動法」(工會組織跟資方的集體談判)是實務上能保障「個體勞動法」(個人自行與資方抗爭)的關鍵。怎麼在依法行政的過程,沒思索該如何真正有效保障勞工權利呢?



:在先前一連串的拜訪與請益之下,本文經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林柏儀授權轉載,作為盈萱青年就業政見的說明文章。第二項融合盈萱原有的政見:公部門就業中心拒絕不良雇主。原文(面對青年貧窮化:別只會專案勞動檢查)還有第六點協助打工族成立工會,伺盈萱熟悉背景知識、能夠對民眾解說後,短期內即再更新放上。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Youth Labor Union 95

九五聯盟是一個由青年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學者專家組成,獨立自主的公益非營利組織。我們的目標包括: (1) 改善台灣弱勢青年的勞動處境與發展機會。 (2) 促進部份工時者法令上和實際上的勞動保障。 (3) 鼓勵青年勞動者團結參與公共事務、爭取權益 (4) 推廣勞動教育與勞動權益觀念。成立以來已為廣大打工族與勞工爭取至少三百萬以上的薪水,在勞工運動上實績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