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老人.參議.願──8月21日走街日記

8月21日星期六的事情太多了,在目前事情一堆的情況下,多到不敢記或記得凌亂,但又很珍貴不想放手,而且照片不少不刊可惜,姑且先寫寫看了。

這天是專業里長培訓班(左圖)第一天,我跟盈萱一大早7點半就出門趕辦公室準備行政工作。如同我在綠黨電子報所寫的,一位有心要做九份文史保存的民眾,是一位礦工的女兒,講到地方政治於此的低落與她的力不從心,哭了。




她說九份是世界級的礦場遺跡,但現在只有老街。讓我想到樂生、東本願寺,台灣到底還要摧毀多少世界級遺跡呢。

盈萱在場上結識了港湖的一位里長,算是在秘書處忙碌之餘,兼顧選舉的小收穫,這樣一來就免掉一次行程了。會參加這種課程的,多半很有理念,對方很熱心地介紹一點對她選情有益的資訊。(右圖:與全體學員合照,Issac Lee攝。)



**





中午跟翰聲與兩位熟識的學員吃飯,其中一位說有看我們的走街日記,另一位曾經幫過大黨新人參選人選上,認為是奇蹟,但那人一方面以簡單的包裹方式選(投XXX市長一票投XXX議員一票),一方面還是雇請了十位以上的專職。這都不是我們能做的。

如果十位專職幫忙就是奇蹟,那渰雯當年預算200萬請3位專職(相當於勞動黨最近勝選的開銷)拿1萬票左右更是奇蹟。而宏林06年50萬3500票也是奇蹟。大家都是奇蹟之人呀。


下午趕往鐘銘競選總部開幕(左圖),一到現場看到全黃全新的一樓總部店面,就覺得氣勢一新。除了社運圈的好友、他之前辦聽障同志活動結識的朋友外,鐘銘的家族有些人也來了。現場大概50人是有的,左右鄰居也在自家圍觀著。

鐘銘團隊之一阿端講到參選以後感受到周圍民眾熱烈的支持,大家都幫了很多忙,租到總部、總部的椅子等等,都是周圍鄰居的疼愛,他說:「我覺得好像突然多了15對爸爸媽媽。」

鐘銘總幹事詠梅講到激動處聲淚俱下:「我們這一代的工作、消費品等等,勞動條件變差,你不知道它從哪裡來,會傷害誰...」提出很地球的全面觀照(左下圖)。後來佳倫說到激動處也哭了。

主角鐘銘除了原本在網路上公佈的理念,還講到他原本把這事想得很簡單,籌保證金一個人選,後來遇到這群夥伴,然後越來越多人參與、投入。後來我到樓上參觀時,有聽到其他驚人的牽線、動員與參與。他的魅力真的是很厲害的。

秘書長宏林上場後,旁觀的阿伯不自覺地露出笑容,因為宏林的語言跟講話方式是正確的(不是正統的)演講方式,每分鐘的字數不能多,問題要簡單清楚、易引起共鳴,加上音量豐沛,似乎很受中年群眾賞識。

相對的,稍早有一位阿姨抱怨說:「講那麼小聲都聽不懂。」嘟嚷著就騎車走了。除了音量外,這些年輕人的焦慮可能對她這樣的群眾而言,還缺乏背景知識去了解。這似乎是不同群眾、年齡層的偏好。

見到宏林講話的阿伯的眼神可能在說:「我看你們綠黨終於有一個像樣的了。」

話說最近盈萱看到宏林從早到晚精力源源不絕地一直開會一直講頗為吃驚。而且又是義工職又倒貼錢更嚇人了不是嗎?

現場還遇到許多朋友,愫欣要盈萱別擔心選情,她8月底忙完反核活動就過來幫忙。成恩會幫她找好看的競選衣服。反蘇花高青年蔡中岳與他女友也多加鼓勵。


而竑廣除了會逼她穿不好看的競選背心,還試著把她宣傳單貼廁所供人如廁時閱讀(強迫閱讀呀),果然是一邊認真一邊玩...不過阿端覺得不妥,拉我到外面去貼。


**


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我跟盈萱繼續趕往前幾天遇到的鐘阿伯的約會。從竹圍站風塵僕僕地坐到昆陽站,這兩天盈萱著涼了,有時會咳嗽,但接著幾天都有不能等的諸多事情,擾亂著她的心緒。她想要把切身的學貸問題突顯出來,不過目前事情不太順。

「盈萱究竟能不能完成這場吃力的選舉呢?」我想我就不要再用這種星光大道式的口吻鬧大家了(才怪)。

到了約好的時間,鐘阿伯現身,他熱心地提供許多建議,但因為給建議的人很多聽不完,還有我們彼此的背景不同,所以我聽得有點畏卻。正因為這樣,我的眼神不敢離開他,也趕緊把東西吃完,怕他覺得被忽視。

但可能他也注意到我們對他建議的低落吧,講了一句關鍵句。

「不管怎樣,我支持你們一萬。」

真是不好意思,貪財貪財,聽到這話我跟盈萱眼睛都睜了開來,李盈萱走街團的時薪實在是屢創新高呀。我剛本來還在想,出來街頭闖蕩這幾天,一直遇到好事,偶爾也浪費時間一下比較正常。今晚又是奇遇了。

「不尋常呀。」我心想,果然我出門前喜歡對空氣比劃作法一下是對的(真的嗎?)。

中間阿伯有勸我們要投資脫貧,一般聽到這種話會提防一下吧。我一開始多少也是,不過就我看今週刊的經驗,他走投資的路數是有本事大咖那種的。可惜我確實連點小錢也無,時間也無,還是麻煩菩薩給我帥氣性格好的金B脫貧比較方便(造口業)。


鐘阿伯講了許多對政治跟公共事務的看法,我們這邊的回應也讓他頗為認同。包括仙翁里長在內,本走街團一路聽了許多老人對政治的看法,說來也算是老人參議院呀。

盈萱講了不少自己的理念,阿伯關心地認真聽。我剛好有帶刊我文章的立報,順便給他看看,證明這兩個年輕人不是詐騙集團。

唉呀。關於這場約會的事太多可以講了。好累,我再記一點點就要結束。

鐘阿伯指正我兩次做人處事的道理。一次是見面前沒請杯飲料,他說便宜就好,表現心意,一次是離開時我沒幫盈萱拿東西嫌說沒有男子氣概。

離開時阿伯還送盈萱去等公車。

他很細緻,剛剛聊天時,便條紙用的是以前開麵店的菜單背面。


「我們足以承受這樣好的人的一萬捐款嗎?」我惶恐地想著。





───────────────────────────

下圖:盈萱跟支持者蔡中岳、他女友、易俊宏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