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到街頭品嚐人生的Espresso──八月三日街頭發傳單活動

因為現在盈萱還需要收尾亞太綠人大會的帳務跟一些綠黨的事,除社運活動外暫時沒法全心跑選舉,只能上班前下班後抽時間去。昨天是第二天。

去之前其實我也很累,我腳不好不太能連續出門兩天。而且政見方面,說明還不夠齊備,一直很努力地在跟各專業團體請益但是延遲。對我來講等於是有點先把人推出去,如果可以跟民眾現場聊的話還好,畢竟準備中都已經有料、有個底了,就怕拿張傳單後再上網看,覺得參選人沒什麼準備。

去之前我跟盈萱都想過每天行動切換一點小主題這樣,像今天原本想專門發學生,因為盈萱可能是唯一有學生權益政見的參選人,就像綠黨有些弱勢政見,在他人眼裡可能都太小眾,甚至是票房毒藥,可是盈萱覺得是必要的。

下班後,八點左右到了捷運站。大致上跟昨天一樣,多數人會搖手拒絕,但是拒絕率比起我以前做電話問卷的工作來得低很多,是完全不會摧毀我熱情的程度。有個民眾特別說她知道綠黨,像這樣的事就足以慰藉我們小小的辛勞了。

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很天然地覺得我在介紹一個很好的政黨,所以不會挫折呀。

然後是今天晚上遇到最精彩的事。前後遇到兩個老人,總共聽他們講了兩小時的話。第一個看得出來是個有讀書的老阿伯,我一到路口就注意到他在便利商店裡站著一直認真看報紙,絕對是個有料的。後來果然他就滔滔不絕地講他對政治的看法,不過比較偏政治性,算是政論節目型的咖。

第二個剛從門口出來,一堵到沒多久也滔滔不絕,講他的本事、他的人生。這位對事情很有處理的辦法,尤其是物流與分發做得非常好,對於人情義理又有它的一套,把許多規模龐大的物流管理地井然有序,有天生的數字管理概念,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我們算是聽得津津有味。

像人家這樣跟你傾訴,我都覺得蠻感恩的,因為我們是選舉才來,大可被當做投機份子。但是阿伯講了一句話:

「某某議員聽人家講話時眼睛都一直在飄。」

我接話說不會呀你講話很有趣呀本來就很值得認真聽。要不是我站不久又要趕車,要我聽個通宵也不是問題,我對人本來就很有興趣。

才幸會不到幾秒,對方後來還通報社區活動消息希望我們去宣傳,這是很大的榮幸呀。也或者,有人生經歷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對方的真誠吧。

我又想到,我本來就是來聽民眾講話的;昨天秘書長張宏林聊說,為了勸阻對生態步道有害的小建設(好像是路燈設在生態步道會傷螢火蟲的樣子),他曾經跟某里長說:「可能我不是A咖,但我也有快四千票,聽我一言吧。」

我覺得這種過程,不管是拒絕或被接受,就向外宣傳來說,都比平時做社運辦記者會寫文章來得踏實多了,這才是真實的接觸。而且其實很舒服真的,因為做社運被懷疑的場合很多,這個算是高級溫柔房了。當然平時也有做,只是選舉其實更好做說。

「我到底跟誰接觸?」「我所訴求的社會的肌理觸感如何?」透過選舉是個好機會,可能跟民眾很快就進入討論公共事務的狀況。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我體力不好,光久站這樣聽就覺得蠻吃力的,比較沒有溝通到或交換到意見。就算人家很喜歡你,但對做社運這種影響社會的工作而言,還是不夠的。不過阿伯已經帶我們到巷子裡他的休息處,以後會再來拜訪。

今天沒能跟阿伯合照,改天再遇到一定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可能選前比較敏感,選後好嗎?」

「不是啦,老了有什麼好拍的。」

不寫了,因為大家應該知道我們會發自內心地接什麼話吧。




文/宋竑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