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仙翁里長初拜訪──8月17日走街日記

盈萱很忙我(竑廣)幫忙紀錄。

今天是盈萱第一次拜訪里長,對方跟我們在之前202兵工廠交流會碰過。本來盈萱還覺得這種事有點難,一打電話過去人家就說好,還稍稍驚訝了一下。

基於政治敏感,就不講明哪個里了。

它這個社區感覺很好,有點年紀的小公寓林立。街道、住宅都很清爽,多半種點綠蔭。很舒服的一個地方。


**


一到里長辦公室外,他便很自然地帶我們進去坐,很友善。中間有客人來,他會跟人家介紹一下盈萱。

他一開始就直接關心我們選情,又聊到許多社會現況,跟台灣政府的問題。

中間他說他覺得原住民有福利就不工作(實情如何我們並不清楚),盈萱跟我都說,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是制度不好,不是人不好。盈萱還解釋了德國社福的做法為範例,不是一直灑錢,而是透過一點誘因,人助自助,完成受助者一點夢想。她總是透過交集來溝通,傳遞一點弱勢說話的聲音。

里長是個看報紙看很細的人,提到這兩天翰聲上報紙的照片(鬼環評),又分析了這邊的政治局勢給我們聽,希望我們要找個夠響亮的議題來打。

「總不會只有我知道你要選市議員吧。」玩笑之中充滿關心。

「台灣真的不行了,年輕人要出來。」在講完稅賦、赤字等問題後,他憂心忡忡地說。

里長是個對時事敏感、有觀察的長者;我常常想,等我年紀這麼大了,還能這麼關心社會嗎?

里長一看就是福慧雙修的人,一頭白髮加眼鏡,有著清明和藹的眼神,姑且稱他為仙翁里長好了。

**


關於今天的大重點202兵工廠,盈萱在解釋過開發可能造成的淹水問題後,也探問了港湖區各里對此議題的看法。仙翁里長說有許多人是因為討厭財團、討厭郭台銘而不接受。除了郭的花邊新聞跟亡妻屍骨未寒又娶幼妻之外,不能接受政府用產創條例等扶植財團的做法。

接著慈濟的人來了,剛好他們禮拜五晚上要在當地辦個活動。表明參選人身份之後,盈萱問是否能參加,對方表示歡迎。

就這樣漸漸地踏入社區。

下禮拜還會有其他跟當地接觸的發展,緣份的絲線從不同方向蔓延。

不過我想這次里長拜訪是最簡單的。仙翁里長在之前的交流會很有心,知道是學生作業還留到最後,跟我們一樣是真心關心環境的。但其他人會是如此嗎?除了這位里長説的,這邊民眾的政治版圖早就被綁得有如鐵牢鐵壁;202交流會時,好本事老阿伯私下講了點鄰里八卦提醒我們。對於未來的拜訪還是要審慎以待。


(上圖為綠黨里長訓練班電子海報)


註:剛剛盈萱很開心地看完我寫的這篇紀錄,看這些接觸的點滴。我覺得她會很自然地與港湖的民眾建立起感情。我希望他們彼此的緣份不是一朝一夕,會一直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