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新聞短評]北市勞工局請監督自家人遵守勞動法令

盈萱原本打算投書報紙的文章內容,但沒有刊出,所以放來部落格。


暑假期間,許多學生畢業開始步入社會求職。而公部門的工作,一向被認為是正當穩定,而成為許多年輕求職者的首選。

然而近日有某報報導,一位不到30歲的年輕女性在台北市民政局擔任派遣勞工,薪水只有最低薪資17680,臨時被解僱卻又拿不到資遣費,被解僱者投訴報紙後,民政局卻又將責任賴推給派遣公司。對照蔣友柏日前所說的「30歲以下年輕人不負責任」一語,筆者認為當前這種想盡辦法擺脫雇主身份的政府才真正是不負責任。

許多為派遣制度粉飾門面的語言都指稱,派遣是為了節省雇主成本。這樣的制度,事實上為了讓雇主更容易規避勞動法令,只要有勞資糾紛,就可以把責任推給名不見經傳的派遣公司。勞工權益受損,就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勞工局卻只是被動的等待申訴,而不積極的建立市政府成為優質合法的勞動環境。

勞委會在今年1月抽查承包政府委外業務的派遣人力公司,發現高達86%的派遣公司都違反勞動法令。而台北市勞工局竟然可以對這種現象置之不理,還放任各個政府單位繼續大量使用派遣制度僱用員工。最多的受害者,就是剛步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與我們在景氣蕭條下求職不易的中高齡長輩們。

即便市府單位只是單純的以節省人事成本為考量,再怎麼為了成本精打細算也該遵守法律。作為勞工主管機關的台北市勞工局,更是應該以身作則,針對市政府所有使用派遣的自家單位進行全面性的嚴格檢查,違法的機關就重重開罰。並且公佈違法的派遣公司黑名單。

台灣人一向以和為貴,即便在工作條件上吃了點虧,也不會動輒就跟老闆計較。然而政府的責任在於維護人民的基本權利,應該主動出擊。相較警察經常主動對違反交通法規的人民開罰,勞工局沒有理由不對違法的雇主們積極地認真監督,畢竟台北市的就業人口遠高於有汽機車的人,而台北市內勞工勞動條件被確實保障對於全台灣各縣市都會有重大的影響。北市勞工局責任重大,不僅僅應該創造就業機會,還要確保這些就業機會皆合於勞動法令、保障勞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