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100818請大家常去跟南港好口味檳榔阿姨聊天

這幾天我深深認知到,自己沒法像其他的候選人一樣有成為美食達人的實力,可以每天介紹各地好吃好玩的。一方面是沒錢用吃吃喝喝來拉關係,另一方面是因為最近天氣很熱都吃不太下。今天遇到的檳榔攤阿姨也說,因為是夏天,所以檳榔生意比較不好。

這個阿姨原本很孤單的坐在店裡看電視,她聽到說我要選議員,馬上就跟我們講說有人去報她的店外面一塊是路霸,硬是把那塊地方拆掉。但是在同一個巷子裡的其它攤飯店面,卻都好端端的沒被找麻煩。

想像中的市議員應該會馬上拍胸打包票說:『好!我一定幫你揪出找你麻煩的人,給他一個教訓。』不過,我自己的想法是,來龍去脈還是搞清楚一點,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這位年近60歲的檳榔阿姨,讓我們坐在店裡跟她聊天。我問說:「那你小孩呢?」
沒想到這一個普通的問題卻讓檳榔阿姨哭了起來。

「兒子,死了,就是跟現在差不多的時間。」「有一些鄰居朋友常常會來陪我,叫我想開一點,要不然我之前每天都一直哭」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來安慰,聽到人家家裡有不幸,也是心酸,只能靜靜的聽她講她的生命故事。

阿姨出生在澎湖,18歲就被賣到台北市南港當養女,代價10萬。(盈萱:阿!就是那條「為了十萬塊」歌曲的真人版阿)。結婚後照顧罹癌的先生,生了五個小孩,到處做生意賺生活。也有在我家附近的內湖康樂街這邊賣過衣服。最後到了南港捷運站旁邊的巷子裡賣檳榔,賣得不錯遭嫉,不得已換到另外一個店租比較貴的地方。花了不少時間把店面整理乾淨,才開始營業不到一個月,夏天生意比較不好(冬天吃檳榔會有取暖功能),每天收入連1000塊都不到,光付房租水電都很勉強。

兒子過世葬在木柵那裡(該不會就是我週末去看阿嬤的地方吧?!),另一個兒子則是剛被關出來。兒女住在別的地方,偶爾會來看阿姨,帶些化妝品什麼的。雖然日子苦,但是其他的孩子們還算貼心。

我們聊著聊著,檳榔阿姨的鄰居,跟做送瓦斯工作的朋友也進來店裡面,叫阿姨快點吃飯。

我看看這個檳榔攤還有兩三坪空閒空間,整體來說也弄的乾乾淨淨的。原本是沒想過會有競選總部的,但是如果募得到足夠的錢的話,說不定可以考慮用每個月幾千塊跟阿姨分租這個檳榔攤店面當這幾個月的競選總部。店裡熱鬧一點,既幫阿姨拉一點生意,又可以減輕她的房租負擔。Anyway,還是先想辦法募到夠成為候選人門票的錢才有餘力想其他的。

檳榔阿姨不識字,但是很熱情的說我可以多放一些傳單在她的店裡,她可以幫我向客人宣傳。阿姨很孤單,請大家經過昆陽捷運站附近的時候,可以多去好口味檳榔跟她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