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不小心就上電視了──8月20日走街日記

先說今天白天辦公室有小君同學來幫忙庶務,奕傑幫忙研究,晚上俊傑被竑廣勒索掏錢現捐一千大洋,謝謝各位。

**

出門之前,因為之前真的都不太尋常,我(竑廣)心裡暗想會不會又發生什麼好事情,一直有種被幸運之神籠罩的感覺。(左奕傑右小君)

因著拜訪仙翁里長的緣份,要去參加慈濟在社區辦的活動,主題是推廣素食跟不燒金紙救暖化。

去之前盈萱似乎感冒了,在吉野家點了熱紅茶,精神不太好。無奈背後有魔鬼經紀人在催,只好勉強自己拖著腳步前行。

今日陣容也算浩大。除了我(竑廣),還有奕傑、洪俊傑,經過一番運輸與找路後,總算找到活動場地。


彼方正傳來祥和的歌聲,盈萱一臉屎面。「好像都是慈濟的人耶。」她怕無端裝熟。原本以為社區民眾居多。雖然幾天前,就有師姐知道我們有參選身份。(右圖:正在猶豫要不要進去的盈萱)

但是既然來了就看一下吧,而且穿上競選背心的她,還是被滿面笑容的師姐請了進去。

因為半小時前就到了,坐在最前面,在這裡招待的是眼睛彎彎師姐:約略是5~60歲的婦人。非常貼心地招待我們。

因為吃過了就謝絕用環保盒裝好的三個便當,只留一個嘗鮮。一邊吃一點,一邊聽師姐講慈濟的工作與理念。

而盈萱這個很妙的女人,剛剛還怕進來,一進來就想四處跟見過的人或有興趣的人打招呼。雖然後來沒啥機會做。


雖說大家組織跟方向不同。但畢竟暖化算是綠黨的專科之一,素食跟有機農業都是綠黨會談的題目,儘管現場各自熱鬧 聲音吵雜,而且大部份眼睛彎彎師姐自己在講,還是有幾次交集。

接著是唱用望春風改編的勸善歌曲與佛教歌曲,愛唱歌的竑廣樂在其中,盈萱投以一臉看著異類的表情。主持人還不知危險地遞麥克風過來,要不是盈萱把麥克風挪開,恐怕竑廣會以為是獨唱時間。

唉呀,人間多苦難,唱唱這種美夢般的句子有何不好呢。

做完推廣素食跟不燒金紙救暖化的影片放映跟相聲表演(真的就像校園社團的fu)之後,主持人請大家發表心得感想,穿著綠黨背心的竑廣,被師姐拱上去講了點暖化跟極端氣候的關係。「雨會突然地下太多,在世界各地造成災難。」不熟練且避免廣告地講著。

避免直視群眾的我,覺得自己很生嫩,但又珍惜這種生嫩。


這種短時間接觸的場合,也不要妄想講清楚什麼國光石化了,僅僅提了一句救一下白海豚。想說牠比較討喜。雖然我想沒人聽進去,看大家很陌生的樣子,想說白海豚很有名。

我覺得真的會留下好印象的,應該只有第二次看到我們的仙翁里長。

由於相對而言表現專業,現場負責採訪的兩位師姐,過來請我們到一旁錄影,會上大愛新聞台。尊重節目製作的需要,我們把綠黨衣服脫下。

盈萱講了亞太綠人大會,跟樹木、綠地對降溫的數據,師姐覺得太複雜了些,請她回應不燒金紙救暖化的事。我們想最後會出現在電視上的,大概是燒金紙這一小段吧。如果有人看到的話,請通知我們。

回到座位,繼續看上人開示什麼是普渡與救倒懸的影片。倒懸是指被倒吊處死的雞隻,我們要吃素救牠,而不是為了普渡造業。

還有親情溫情分享時間,有人分享婆婆如何之好,有人分享慈濟如何幫助他們家渡過難關,老實說是很好的互助會。幾位上台分享老婆婆很有福相、很開心,讓我想到可憐的檳榔阿姨。

中間眼睛彎彎師姐不斷給我們斟茶,請她不必如此,但她以服務為樂。這邊工作人員數量龐大,幾乎是一桌一人的細心服務,好驚人的動員力。同時歡迎我們過去慈濟活動,讓我有點心虛。

素食推廣書籤上寫著:「你想要如何吃素?」一天?一星期?一年?一生?生生世世?如果是填感情就好了。

最後的分享與發願時間。有人發願吃素,有人發願招待貧苦就醫。盈萱上去解釋202兵工廠的種種好處後,在眾人面前發願保留它(好猛!)。

而我偷偷發願她當選,畢竟我是在去年就發願中科四期官司要贏的狠角色。


今天從一入場就有異樣的熟悉感,就是連續有人牽引著盈萱走入核心,就像我之前參加某法會一樣。誰會想到今天盈萱又上電視,又在近百位的民眾面前解釋202?


(雙手合十)

最後又獲得仿竹筒存錢筒、玉蘭花與雜誌各一份,因為慈濟是從竹筒存善款起家的。上面有他們一位張師姐,因為不識字,為記住募款對象的圖畫紀錄。這代表他們對於「慈濟」的觸感。

師姐我說回去會寫文章給你/慈濟宣傳的,到這邊做完囉。



幕後花絮


「本來想講證嚴支持反蘇花高的說?」走後我在公園跟盈萱聊。

「是喔?」她驚訝地說。

可惜沒有講出來,不然可以帶入更基進的環保題目。其實我跟師姐講到2.3次,在台灣民眾製造的二氧化碳充其量只佔2%,弦外之音我沒講,但我猜她不會沒特別留意。當主持人驚訝地在前面說不燒金紙可省18萬噸二氧化碳時,盈萱馬上回頭睜大眼睛說:「國光石化都不知道N倍於它了。」

愫欣昨天私下跟竑廣說你超樂天的,我只是覺得很幸運,一直有人家辦好好的活動等著盈萱去,今天甚至其他參選人都沒參加呢,只來了一個服務圖隊的人,我們還一來就是四個。


**

我得強調,之前溫炳原選的時候,所下的走街工夫比我們努力N倍,如果我們有幸選得還可以,請把相當成就歸功給世界樹的保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