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100805摩天輪下微笑的女孩跟傳單


今天在內湖美麗華附近發傳單。有一個女生原本看到我們先是快步離開,但過了一會兒卻又折回來向我們拿,仔細地閱讀後,面帶笑容地對我說『加油!』

在摩天輪的光線照耀之下,這句鼓勵額外的溫暖。

我自己其實很不喜歡傳單,也害怕追著路人硬塞傳單的工作方式。國高中的時候,心裡對發傳單的人有種為什麼要給我這種無用的東西的厭惡感。但是有次打工,工作內容就是為一個剛開幕的眼鏡行發傳單,幾個小時站在路邊不斷地向人微笑致意,遞出傳單,許多人都板著一張臉,一臉厭惡樣。

那次打工之後,我幾乎是看到傳單都會拿,而且是帶著「我知道你辛苦了」的心情,心裡想著「我只要多拿一張,發傳單的工讀生就早點可以回家休息」。

可是有時候回家手上就拿著一大堆傳單,不免也覺得累贅。如果拿了很多我不需要的東西,不也是一種浪費?!路人拿得越多,商家是否會因此受到鼓勵印出更多不必要的傳單?

在體貼工讀生的辛勞跟不鼓勵商家浪費資源之間,我最後選擇了只拿我有興趣的傳單,但對其他的人就盡可能婉轉拒絕,但不擺臉色給他們看。

現在自己要參選台北市議員,一定是要開始讓人認識我了。然我原先並不是什麼名人,目前也沒有經費做出大看板或是做電視廣告。以不浪費資源的前提之下,目前是先用單面影印廢紙印出簡單的傳單。有人看了之後願意帶回去看,或是更進一步的跟我討論更多,當然非常感激。但若他們不願意或是不方便拿,也是可以理解。

前兩天在昆陽捷運站附近,有一位學生接過了傳單,看完一遍之後,又還給我們。

他願意花點時間看,想過之後決定不要拿,而不是隨手拿走然後丟掉。其實是好事一樁。(不過我暗暗的希望他是因為背下了我的部落格網址,所以才不拿傳單的)

今天來陪我的東吳學弟少爺說:「通常發傳單這種事都不是候選人自己做的,而是身邊跟著的一ㄊㄨㄚ人負責,候選人只負責握手,跟選民寒暄。

老實說,我自己到決定參選以前的20多年,倒是從來沒有碰過候選人來跟我寒暄握手。都只是拿到工讀生發的選舉面紙,或是在午睡時間被吵的要命的選舉宣傳車氣醒。

如果社會已經習於以大看板, 面紙跟大喇叭宣傳車來形塑一個候選人的樣貌的話,我們該是要開始突破那樣子想像的時候了。

我就是一個看起來很不像候選人的候選人,那又如何呢?政治不是所有人的嗎,管我長得什麼樣子,管我講起話來是不是犀利凶狠?

昨天綠黨發布候選人的記者會,在活動開始前先碰到了一位年輕的實習記者,一起幫我們把記者會的場地佈置起來。會後,他說:『抱歉,剛才沒認出你是候選人。』 沒關係,我本來就是一般人阿。



4 則留言:

  1. 最後兩段很讚,希望它變成你的助力,或者意識形態@@(get mad)

    回覆刪除
  2. 當初朱高正在雲林縣選立委,就是一個一個握手,逐個說明,到最後拿下全國第一高票。現代人已不相信看板廣告了,自己跟選民互動最有誠意。

    回覆刪除
  3. 那天記者會,那位記者提問時我嚇一跳,我以為他是志工,之前差點請他做這做那。

    回覆刪除
  4. 那天有幾位記者本身也都是大學生而已呢, 21, 22歲左右.

    他們寫出來的新聞其實都相當不錯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