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0814 靈骨塔與眼貼蛤仔遊行日

大家知道最近鬼門開,我爸媽一早就去到位於木柵的著名靈骨塔拜拜,看過世了幾年的阿嬤。以前阿嬤還在的時候,親戚們總是每過一段時間就要聚在一起,我們這些小孩就會被長輩叫去說「去給阿嬤看看」。我阿嬤很辛苦的養大了6, 7個小孩,我的阿伯、姑姑們幾乎都是小學畢業就開始去工作養家,我爸爸是年紀最小的弟弟,因為阿伯姑姑們辛苦工作賺錢,讓他可以念到高職電子科。在當時應該已經算是不錯的學歷了。


這天我也去這個靈骨塔看阿嬤,順便跟阿伯阿姆、姑姑們講我要參選台北市議員的事情。我媽跟他們說:『很佩服我有這個勇氣,如果是她的話就一定不敢。』其實我也有很多不敢做的事情,但是有些時候,就是看不過去,不做點什麼會覺得很對不起自己,這個「做點什麼」,就算只是轉寄email或是簽個連署也好。

我雖然不算是非常叛逆的小孩,但是從小對爸媽一些比較傳統的想法相當不滿。參加一些社運議題的活動,家裡人都不太喜歡我去淌渾水,但是又說不過我。

跟他們說我要參選的時候,他們沒有反對,但是也幫不了什麼忙。清潔工作的收入勉強可以維持家用,外婆生病也需要不定時的跟其他親戚輪流去照顧。爸媽以前省吃儉用好不容易把20多坪小公寓的房貸還清,我跟兩個妹妹現在卻因為念大學研究所,每個人都背了幾十萬的學貸,我們都還沒出社會,家中就又累積了1~200萬的負債。

越想越覺得很可怕。

在靈骨塔大廳裡,這個死者棲息之處,人來人往。有些人虔心念經,有些人想到過世的家人哽咽啜泣。這裡的人們即便互不認識,但卻都因為都有相同的生命經驗而在此時出現在這裡。塔外的香爐上刻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字樣。


如果真有鬼神,我希望祂們真的可以保佑台灣不要受大淹水、土石流之苦,讓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可以改善生活愈趨貧窮的處境。天助自助者,所以我想進到市議會裡頭去改變體制。


阿伯若有所思的說:「那種其他選舉的人都要很有錢阿,要有一些地方勢力。」「阿,我就是沒有這些東西阿。只能盡量努力。也正在募款籌選舉保證金。」我說。


下午參加公都盟跟社會改革前線的朋友辦的『814我看走眼,選出這種立委大遊行』,是針對立法院ECFA公投審查的草率表決過程,感到不可思議所辦起來的。靠著有錢有地方勢力選上的立委們,進入到國會裡後真的有好好的來討論關係全民權益的重大議案嗎?這也是我得要一直銘記在心的事情。

自由廣場這裡天氣非常熱,我穿著競選背心都快曬暈了。以前參加遊行都是在旁邊幫忙的我,一時也還不太習慣要讓自己被大家認識這件事,在場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督促我快點去跟記者們自我介紹換名片。



遊行開始後,我還是改不了習慣地走在隊伍後頭跟其他的參加者走在一起,衝到鏡頭前面真的不是我的風格。



一位大姐看到我穿綠黨背心,來跟我講說自己是綠黨秘書長張宏林(也是綠黨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參選人)的廣播節目聽眾,對於生態、環境也都非常關心。聊到最後,她決定要捐給我跟綠黨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參選人潘翰聲 1000元。她感於她的姪女跟我年紀差不多大,可是卻沒什麼抱負。我又回想起自己在李盈萱的參選感言中寫過的東西,人之所以對公眾事務冷漠,我想還是基於對自己的生活處境無力所致。



感謝今天幫助我的所有家人跟朋友們(佛祖、社會改革前線、老爹學長、乃瑜、昱欣、小智、濟瑋、彰師大同學愫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