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100804綠黨參選人發布記者會上- 盈萱的發言

今日綠黨的參選人發布記者會,我拿起了麥克風,介紹自己:「我是李盈萱,今年25歲。是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的社會新鮮人,今年也開始要成為碩士班的新生。」

我想起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跟同學在公車上目睹一個年輕媽媽瘋狂的打約四歲的小女生,但是公車上許多歐巴桑、上班族卻都悶不吭聲,任由這個小女孩被揍得慘兮兮。我心裡感到憤怒又無力,最後卻只囁嚅出一句無關痛癢的話。(事件內容請見盈萱2年前寫下的紀錄「挖鼻孔又怎樣」)

常有人說年輕人不關心公眾事務,這其實是大人給我們壞示範。社會在給青年學子一種價值觀,就是那些事情我們不要管,好好唸書就對了。舉例來說,學校中的校規規範的都是學生而非老師校長,但是學生卻還是被要求乖乖聽話,不要管事。然而,我認為,當年輕人有能力去改變自身的成長環境時,才更有動力更進一步去讓我們所身處的社會有所改變。

台灣一方面有法律規定23歲就可以作為參選人,另一方面中選會卻又決議用高額的保證金當作選舉的門檻。以市議員的選舉保證金20萬來說,現在普遍的23歲年輕人,若不是家有恆產,大多背負著幾十萬學貸,就現今年輕人的薪資水準來說,要存多久才能買到門票?在德國,保證金制度已經被宣告違憲,也出現過全世界最年輕,19歲就當選的女性國會議員。我們台灣如果真的要讓對公眾事務有熱情的人們願意透過參選改變社會,就不應該用高額保證金來限制年輕人跟窮人的參選。

雖然現實狀況如此不利,但是年輕人還是要出來用行動改變,除了制度之外,還有整個社會對年輕人的歧視與成見。最近知名設計公司澄果的老闆蔣友柏,坦承說他不雇用30歲以下的員工,這已經明顯違反了就業服務法跟勞動相關法令,北市勞工局如果不開罰的話,其他的公司將會起而效尤,對於年輕人的就業將會更加不利。

回到我一開頭講的那個故事。當時,只要公車上的每一個人多講一句話,多做一點點事情,就不會讓那樣子的暴力事件繼續發生。我的參選也是希望讓每一個人能夠多一點點勇敢,這個社會就可以改變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