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下次要給檳榔阿姨帶塊蛋糕──0825走街日記


最近走街日記很多時候並不走街,請當競選日記的別稱吧。(左圖:照片中三人並非姐妹,長這麼不像,看民視連續劇的民眾可能會以為同父異母什麼的吧。)


昨晚盈萱忙著弄學貸記者會的新聞稿跟行動劇到十一二點,有位同受其苦的媽媽還特地打來支持她。 

於是一大早我(竑廣)從一樣從基隆郊區出發了,趕九點半在辦公室會合,幫忙剪貼道具之後,跟綠黨中正萬華區的市議員參選人宋佳倫一同前去。




原本想說盈萱是新人,對她的處女秀不抱很高期待,結果現場記者出乎意料地多。




翰聲說她講得比上一次又更好了,每次有人質疑盈萱時,她總是說又不可能一下子就那麼好,會再求進步。朋友說她蠻穩的,進步很大。

其他夥伴諸如佳倫、鐘銘等人也被訪問,尤其佳倫是酒促小姐,記者特別好奇。

中午就看到公視播出新聞了,不過公視跟民視都沒有提到綠黨兩字,中央社明確寫出參選人身份,並被各大媒體轉載,不過最後的寫法不太對。盈萱的意思應該是學貸、就業這些問題應該是要通盤考量的,可能現場太匆忙,觀念太新導致疏漏,國外的那個例子前提是借貸人未來薪水的漲幅。


薪水低+學貸 青年貧窮化?!-民視新聞(影音)

2010-08-25公視中晝新聞影音(為讀書欠債 青年貧窮化日益嚴重)

為讀書欠債 青年貧窮化日益嚴重(華視新聞)

青年窮忙 綠黨籲學貸延後還


**




下午開完辦公室固定會議後去參加學生權益座談會,這跟她的學權政見有十分緊密的關係。討論時我提起盈萱的例子,有些網友反應學貸是自己的責任,應該要打工償還幹嘛的。所以像盈萱這樣用功唸書雙主修的學生是錯的嗎?其實整套說起來還要解釋更多。但至少有些事實很明顯有問題,這十年學貸申請人數爆增,利率又高於企業貸款,養財團不栽培學生。 

盈萱則講了雙主修生跟轉系生選課時的不公平問題,她曾和行政人員理論到對方都覺得不對,行政卻說惡法亦法。「幹,法律系說惡法亦法,不顧人權。」一個幹字讓全場頭都抬高了幾度。

《2010年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指標報告書》V1.2 按我下載。順便說學權報告裡面有性別友善宿舍一項喔。


晚上盈萱趕著跟以前一起當司法冤案救援的志工老朋友們餐敘,這是她之前追蹤已久的人權題目。


**


這中間辦公室的事還是要兼著處理,既然如此,竑廣就另外去發傳單吧。早晚也是要分頭進擊的。

其實也是覺得很累,會有倦勤感,而且覺得這個程度還差很遠,彭渰雯跟溫柄原以前都是走個沒完沒了的,不過這已經是肌肉病變的我的最大極限了。


下捷運先去跟檳榔阿姨招呼一下,數日未見,阿姨仍親切招呼真是不好意思。店裡還有兩位客人。阿姨說最近她在麥當勞看到盈萱,走近卻未被她注意到。一旁的客人開玩笑說:「阿姨生氣了啦。」金害,不過盈萱已經拜訪她兩次了。加上人家給我們放傳單,下次該帶塊蛋糕過去才是。

阿姨問說我們有沒有要租,有人跟她洽租,她還沒答應。我說先租給別人吧,我們還沒有錢,就算有也是2.3個月罷了,先賺確定能賺到的錢。能再分租的話,阿姨的負擔會減輕很多,工時也可以不要那麼長。真是菩薩保佑,南無定光王如來。


阿姨忙著吃飯看電視,叫我跟客人聊聊。這兩位一位是圓壯的陳先生,一位是打赤膊的曲先生,兩位都在做環保工程。

他們拿過盈萱擺在店裡的傳單,陳先生知道綠黨,是做環工的。曲先生有勞工法律問題想問,我介紹95聯盟跟工殤協會給他,

陳先生過去是有政治熱情的,我們就台灣的政治問題聊得很盡興。曲先生還說:「你們很聊得來齁。」陳一開始就很友善,聊了之後主動說他家5票都投盈萱,我露出驚訝的表情。曲先生追著說有問到答案的話,他那邊10多票。

又問說就算進一席能幹嘛,我說社運團體不是議員都能做那麼多事了(勞工也好環保也好),要是有議員的資源還得了。他又語重心長地告誡社會黑暗,不是第一次選不上,而是就算選上能改變的也很有限,要我做好心理準備,分析了許多社會的利害結構。我說我很嫩,不懂也沒什麼好羞恥的,請多多指教。

這感覺好熟悉,好幾位民眾都是如此。對政治悲觀,卻又願意票投綠黨/一個新的政黨。我想他們都還不了解綠黨的政治代理人契約等制度,似乎只是寄託新的政治希望,似乎再怎麼失望,也無法割捨對政治的希望。


「聽說歲月有能力帶走一切,但又為何忘了帶走我的寂寞呢?」「歲月啊,如果最後要留些什麼給我的話,請衡量我有多少的寂寞便給我等量的愚痴吧。」──中島美雪《兩艘船》


**


差不多談了半小時我就去發傳單了,總共差不多發了一個半小時,前面發很快,手上最後一張特別久。

「是誰在拖延著我的腳步呢?」有這樣的感覺;每次出來的時候,總感覺得到緣份的絲線。

今晚能遇到陳先生曲先生已經很夠了,我覺得正常的狀況應該是無趣地不斷被拒絕地發完,直到三個月後選舉的那天,因而每每有奇遇讓我感到趣味與欣慰。

送出手頭上最後一張,回阿姨那邊把包包裡剩下的寄放。回程時經過好本事老阿伯的後門,他叫住了我。

每次來都有順道過來看看這裡,今天還是第一次在這裡遇到,這是我們第四次相遇


今晚跟之前的相遇一樣,阿伯又講了好多精彩的事情。像是他有幾把合法的刀,自己削的木刀、小菜刀、鐮刀、開山刀,後兩者是農民才能合法持有的,誰能奈他何?他一把一把地展示時我開懷地笑個不停,真的很像小叮噹在掏道具。(右圖是網路上找的,跟阿伯的刀又直一點。)

他又說土石流是宋楚瑜害的,宋開太多產業道路,山地傷痕累累;這點和綠黨前中執委林長茂展示過的石門水庫上游圖片相合,錯誤的道路猶如皮膚上一道深深的割傷,一割血就不斷地流下來了。但他也十分強調宋的做人處事之好,擁有忠誠的子弟兵云云。宋曾經找過他一次,剛剛陳先生也說各參選人都拜訪過他。傳統政治人物走得真勤哪。

阿伯還講了很多,我簡單記一下,泰安瀑布那裡有塊地原本中研院要收去用結果也沒用就收走了;聊路平專案時,說到忠孝東路六段在日治時代底下設有很好的涵管,但後人為了賺錢都不把管線埋入,以便一挖再挖賺工程費。曾有一次因為施工單位不合一般工法挖得太大聲,他連罵髒話衝下去批評。

講了好多好多的事情。 

最後我因為要趕車,不得不在十點依依不捨地離開。

之前就覺得會再次遇到阿伯,相信還有下次的。

因為這裡是盈萱上下班換車的地方呀,隨時都有可能遇到阿姨等人的。



抱歉因為太累了很多事只寫了三言兩語,有喜歡接觸人的朋友歡迎一起來走街。雖然我無法保證會遇到什麼,但這就是有趣的地方吧。




紀錄/竑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