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大湖地區新建豪宅林立,容不下一間圖書館?

*說明:在許多次與民眾的交流中,盈萱聽了許多在地問題與困擾,我們邀請其中一位民眾將問題較完整地書寫下來賜稿,作為各位思考港湖未來的參考。當然,這也會是未來盈萱擔任議員職務時的考量項目。

大湖地區新建豪宅林立,容不下一間圖書館?

文/阿觀(大湖居民)

因為工作關係,經常需要找安靜、可上網、方便找資料的地方,慶幸身處台北市,市立圖書館成了經濟實惠的最佳選擇。

家住大湖,經常遊走在各市立圖書館之間,一直有個疑問,其實內湖地區,圖書館不少,西湖、碧湖、內湖、東湖等地區都設有圖書館,卻唯獨大湖地區沒有圖書館。

尤其是到了考季,圖書館原本該是最好的教化場所,卻常因座位一位難求,上演搶位置戲碼,不僅學生幫同儕搶位置,連家長都幫小孩佔位子,而且一佔就是一整桌,令人儍眼,顯然圖書館資源根本不縛使用。

進一步思考,為什麼大湖地區沒有圖書館?是範圍不夠不大嗎?(參見內湖里界地圖(淺黃色)「金龍次分區」範圍http://www.nhdo.taipei.gov.tw/ct.asp?xItem=46906&ctNode=3712&mp=124051

或者是大湖地區居住人口不夠多?也許不儘然。根據市政府96年統計,若與十年前比較,以內湖區人口成長13.84%最多;最新的統計,98年度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內湖增加人口數是唯一正成長,且增加率最高,超過千分之3(參見台北市主計處統計資料)。內湖地區增加的人口數,不盡然都增加在大湖地區,但從近兩、三年來,大湖地區新建的豪宅建案林立,也許可以作為一個相對的參考。

即 使大湖地區,符合增建圖書館的條件,但為什麼一定要有圖書館?其實,圖書館功能對該地區來說,不是只有提供看書的座位而已。它其實就像是個有機體,活絡了 社區的連結,它提供了一個空間,讓社區辦講座或進行社團活動,提供老人家休息空間或閱讀書報,學生下課後相約在圖書館看書或把妹(總比泡網咖好吧?)

可能有人會問,蓋間圖書館,土地空間取得,談何容易?其實各里都有里民活動中心,是否有機會將活動中心用地轉型為圖書館預定地?也許這只是天馬行空想像。坦白說,沒有圖書館,大不了多花點錢,去咖啡店耗一整天,但大湖地區若能有個圖書館,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