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讓慈濟更好──1025走街日記 文/助選員竑廣

現在是凌晨五點,熊熊想起可以報告一下,20101025 搶救內湖保命保護區記者會的事情,當然這個時間已經很晚了,原本想束手就寢,可是看了一下留在手機裡的簡短影片,除了之前大家都說過的論點之外,還是有些話想補充。


相關新聞一:內湖保護區解編 慈濟闖關再興爭議/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60463
相關新聞二: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再審 專家憂釀災/立報
(這則新聞已經有17萬人看過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6/131/2fnjj.html


記者會一開始是關注此案甚久的廖本全老師發言,第一令人吃驚的是,之前審查的委員已經換過一批人,也就是之前否決此案的人又被換過。他說:「這個案子已經三十多年了。」從以前就開始陸陸續續做些違法的開發。長期放任不管,現在又要就地合法。

然後是同事李盈萱發言,她提到內湖有其他的開發案,會拖到選舉之後再做決定,我知道一個她沒明講的案例,那也是個違法的、居民挫在等的開發案,當地居民都組織過、抗爭過,雖然暫時被擋下,但也心知肚明選舉過後命運未卜。她說,有的是選前想趕快解決掉,有的是選後再看看情勢。

我猜大部份的政客都不想得罪慈濟,之前參加他們的活動,就像大家電視上見的,慈濟的組織力跟凝聚力非常可觀,一個社區小活動可以出動數十人,三比一這樣來服務參與者。看到六十歲的阿公扛攝影機,看到一些家庭說困難時慈濟幫助他們也頗令人感動。全台灣大概沒有一個組織這麼強大的吧。

不過就像廖老師之前文章寫的,也是有慈濟的人不認同這個案子,盈萱說,那天同樣有慈濟的人持反對立場。這些行動,與其說在反對慈濟,不如說讓慈濟更好。

再來輪到大湖的居民代表講話,他先說政府水土保持的標準不一,同樣可能淹水,面對弱勢原住民就說好危險快走,面對慈濟就說工程萬能、萬事OK。又很聰明地把話題拉到選票去,希望對政客施壓。接著說些因淹水而死掉的案例。

還有其他重點,請看畫質頗糟的記者會紀錄影片:





參加完會議後,盈萱在臉書寫:

「我去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參加內湖慈濟基地案的審查,一件讓我非常疑惑的事情是,委員們彼此並沒有討論,最後主席就突然說他們的結論是如何如何。還好後來被稍微擋住,要等11月中要求慈濟再開會補資料。」

「這..這樣一個牽涉居民身家安全的土地變更案,在市政府審議過程中,看不出委員彼此討論過程,熊熊就出現結論是怎麼回事阿?後來出了會場後,其他人跟我說..這種狀況是正常的 @@. 怎麼可能!」

看到「這種狀況是正常的」這句話,覺得還蠻感傷的,這就是缺乏民眾參與的結果。之前我跟住日本的朋友聊說,上班時間開什麼公聽會之類的實在是太麻煩了,民眾要怎麼守護自己的權益呢。對方卻說:「那你就是請假也要去呀。」

記者會上有一個從屏東上來幫盈萱的青年,在會議後說:「他們一直拍拍拍,場面好激烈」同事宏林說,這個不算什麼,總之暫時擋住了。

因為只是暫時擋住,所以晚上盈萱拜訪民眾時,又細細地話說從頭,講著內湖慈濟基地案、202案等的種種。然後民眾也很妙,怕她不受歡迎還提醒她說:「妳這樣講萬一有慈濟的人聽到怎麼辦?」啊妳自己聽到不也覺得很對嗎?

*本來懶得寫,想說錄影片就好所以留下隨手拍的影像:




更早之前我們幫忙某件護樹工作,事由是當地里長半夜叫人偷砍樹,去的時候遇到一批在公園運動的阿桑,想過去跟他們說明,有人勸阻說:「那都是里長的人。」但是路見不平眾人踩,最後比我們還義憤填膺。

下個小結論,雖然在用詞上我們難免會用慈濟這個全稱,但也要把握跟他們溝通的機會,簡單一句話:「要讓它更好。」


註:這個禮拜天10月31日,某黨會在松山火車站附近辦水土保持座談會,跟民眾解說台灣水土保持乃至於水患的問題;因為之前在南港202案跟張曉風有合作過,很榮幸她也會來,關心內湖基地案的民眾,不妨拿著印好的連署請她支持,對這件事應該有幫助。

1 則留言:

  1. 加油 我從小就助住內湖,20幾年來環境越來越差。住到都想離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