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講座:工作與居住環境的安全──綠黨東區競選總部近期活動

把「藍綠還給天地、讓政治回歸生活」是綠黨2010市議員選舉主軸。大多數人的生活,都在工作場所與家中渡過,工作環境、勞動條件(薪水、工時)與 居家環境的保障與安全;與台灣近期工安事故與未來可能發生的、影響居民身家安全的水土保持問題,為許多人所關心。為此,綠黨特地邀請黨內與友好團體在勞動 安全與水土保持方面的專家,一起跟在地居民來檢視這些問題。


老闆欠薪、工作受傷政府都不管怎麼辦?──勞動檢查制度的問題與困境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重大工安事故, 犧牲了可憐的外勞,也犧牲了台灣勞工;根據青年95勞動聯盟(李盈萱勞工政見合作團體)調查,三分之一以上的打工族領不到基本工資,更有三分之二的打工族 沒有被投保勞健保、以及沒有領取到加班費。;勞委會總是說已經進行過好幾次的(確保勞工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的)勞動檢查,總是說有改善,為何還有這些不該 發生的狀況?我們請前北市勞工局勞動檢查員葉先生,為我們解說台灣勞動檢查制度弊病的根源,也聽聽綠黨議員參選人未來將進行的、可行的解決之道。

主辦單位:綠黨
講者:前勞工運動者暨北市勞工局勞動檢查員葉先生
與談:青年95聯盟執委盧卡斯
時間:10月23日(六) 晚上7點
地點:綠黨港湖參選人李盈萱暨松信參選人潘翰聲競選總部
(台北市南港區八德路四段780號)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Youth Labor Union 95  

九五聯盟是一個由青年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學者專家組成,獨立自主的公益非營利組織。我們的目標包括: (1) 改善台灣弱勢青年的勞動處境與發展機會。 (2) 促進部份工時者法令上和實際上的勞動保障。 (3) 鼓勵青年勞動者團結參與公共事務、爭取權益 (4) 推廣勞動教育與勞動權益觀念。成立以來已為廣大打工族與勞工爭取至少三百萬以上的被惡意積欠的薪水,實績顯著。

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



社區淹水危機再起?──台灣水土保持問題面面觀


不管是內湖預定的慈濟基地案,或南港202兵工廠,當地民眾最關心的,莫過建築佔領濕地之後所引發的淹水問題;台灣有哪些因為忽視濕地滯洪功能、強加建築之後所引發的社區淹水慘例呢?又如何因為水土保持不當,引發可怕的土石流呢?政府在這方面的處理又有什麼弊病呢?讓我們請綠黨中評委、水患治理聯盟徐蟬娟女士;「內湖慈濟基地案概要說明」(綠黨中執委廖本全著)文章編輯暨綠黨中執委候補鄭渟渟小姐;以及最近在202兵工廠環評會議慷慨發言的綠黨港湖議員候選人李盈萱,為大家細細解說。


主辦單位:綠黨
講者:綠黨中評委、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小組召集人徐蟬娟
與談:第一屆新竹荒野保護協會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召集人、綠黨中執委候補鄭渟渟
   綠黨內湖南港市議員候選人李盈萱 
時間:10月31日(日) 下午兩點  11月6日(六) 下午兩點 兩場
地點:綠黨港湖參選人李盈萱暨松信參選人潘翰聲競選總部
(台北市南港區八德路四段780號/松山火車站附近)

10 則留言:

  1. 最近看到貴黨 有推出同志參選人 王鍾銘
    請問 李小姐 自己除了 這些簡短的 青年政策外

    會有同志支持的政策保證嗎?

    請不要忽視 東區 同志的選民數量

    回覆刪除
  2. 您好,

    尊重多元, 支持同志是綠黨一貫的主張.
    盈萱是綠黨提名的參選人.請不必擔心盈萱對同志的友善立場.

    盈萱敬上

    回覆刪除
  3. To:上面那位有疑問的朋友

    不要擔心 候選人 政見不夠多 重點是 承諾都要做的到

    到是 你可以先看看 綠黨的 代理人制度

    BASE ON 這個制度下選上的候選人 是 很辛苦的
    錢少 事多
    選上的話 必較像是很累的 公務員(對選民來說是優點啦)

    候選人背景 是"人權所"的
    因此任何人權議題
    對盈萱來說 應該都會關注的
    你有任何意見 應該也可以寫信跟他建議吧(總比你被 那些老的候選人建議好吧)

    與其選那種年紀很大 開空頭支票很多的人
    選舉前 只會 請吃飯 用樁腳 騙我們票的人(大家被騙很多次了吧)

    不如支持年輕 像盈萱這樣背景的 候選人比較實際吧

    MAGGIE(應該會投他票的選民)

    回覆刪除
  4. 李小姐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像你那麼年輕

    然後你關注的環保議題 或是 基層勞工議題
    可能都會得罪大財團 那一類的人
    或者 他們可能會來挑戰你的言論
    你會擔心嗎?

    另外
    您覺得 自己未來 會用怎樣的方式為自己的言論 做辯論?
    很多國家 在 經濟發展時 常常會 犧牲了 基層勞工 以及 環境
    我們要怎樣 在這樣的狀況之下
    兼顧社會經濟發展 與 您主張的議題呢?

    台灣好像現在 才經濟慢慢好轉
    你認為經濟發展 不重要嗎?

    路人甲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路人甲你好:

    第一個回應是, 您所問的問題似乎沒有人去問過年紀大的政治人物, 這是讓我感到疑惑的地方. 我也想問其他年紀較大或是資深的候選人,
    "你們都已經是社會的中監份子,一定有很多朋友在社會各界工作,如何保證你們一定會幫我們這種沒錢沒勢只能任政府政策擺佈的人民講話,而不是跟大企業大財團站在一起呢? 沒有企業財團勢力背景的人民可能會來挑戰你們的言論, 請問你們會擔心嗎?"

    第二個回應是, 為何大家都在問環保跟勞工權益會傷害經濟發展呢?怎麼沒有老闆被質問說,他的企業擴張對勞工環境都會有傷害, 他們要怎麼兼顧呢?

    經濟發展如果建立只有老闆很開心,勞工都過得苦哈哈, 那這樣的發展就怎麼會讓全民得利呢, 大多數的人都是勞工而不是老闆阿.

    如果一個大工廠蓋下去,馬上產生幾十萬個就業機會, 但是全台灣的每個人的健康都要受損. 請問您認為台灣人民的健康比不上GDP的成長嗎?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建議路人甲
    可以先看一下富士康 員工 連續跳樓 案例
    你有想過 有一天 那個人就會變成自己? 或是你的親友?

    正常正派的企業 本來就應該要有 符合人性的福利compensation
    例如高智慧產業Google 或是基層物流公司costco
    都是很成功 的案例

    個人認為檢視企業是否重視勞工權益 可朝下面指標觀察(摘自加州大學 學者Paul Jensen)
    1.Reward(福利)
    2.Regard(關懷)
    3.Respect(尊重)

    總之一句話....有心 最重要

    可惜大部分企業主 還真不用心
    所以你一定要 學習保護自己...來參加 這樣難得的免費專家座談
    更重要的是 你去選一個年輕議員 願意耐心聽你說的 民意代表
    以及 政黨 來保護你

    你的命運 其實就掌握在你的手上 那張選票
    不是嗎?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 把你的未來 賣給 某些保溫杯 或是墊板
    或是 送給 你的市長支持者的 配票名單內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講座很有意義
    希望 各位上班族 或是 勞工朋友 都該來聽聽
    我有朋友 已經決定參加 並且自備 點心 帶過去跟大家分享

    Ken

    回覆刪除
  7. 綠黨全體候選人有同志/性別共同政見,每一位都會做到,共同文宣上面有印。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06-2010

    治癒的政治,是韓國女同性戀國會議員候選人崔賢淑,用來描述同志政見的話;治癒,是為了傷痛而存在。許多同性戀情有如地下情,不管多少年在親友面前總要偽裝成朋友;女同性戀看婦科,醫生問性經驗如何回答;沒辦法換身份證的跨性別者,面對文件上的性別欄感到尷尬;單親爸爸要育兒得到「婦女中心」求助,社工覺得男人不太需要保護而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以下每一條政見,都是為了治癒這些苦楚、為了跟普通人一樣過活,受到應有的尊重而存在的。希望你在閱讀的同時,想像一下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人生境遇,去認識你所不知道的人們的生活。

    2010年大台北市議員選舉,綠黨(不是民進黨)除了由全體參選人實行的性別共同政見外,為了更細緻地說明各種弱勢的處境與突顯政府施政的缺失,再附上包括許多弱勢問題的彩虹質詢稿。(左上圖為台灣綠黨主辦的亞太酷兒大會菲律賓跨性別代表,向澳洲綠黨同志主席包伯布朗發問的剪影,在她身後的是綠黨秘書長張宏林,也是這次綠黨台北市市議員大安文山區參選人。)

    為了看見差異尊重多元,這份政見將製作有聲版,以方便/突顯邊緣性少數/盲人同志──我們相信一個人身上不同弱勢身份有彼此牽制的可能,同志平權問題絕非單獨解決同志部份即可,也基於這份理念,綠黨會參加象徵弱勢連結的秋鬥遊行。這份政見將會標示連結於官網每位參選人的簡介頁面之中,讓所有綠黨選民看見,全體綠黨參選人都是同志權益的守護者。




    綠黨性別共同政見



    Principles 原則:看見差異 尊重多元 

    我們相信,每個人的原生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情慾型態等與之相關的差異,接受、認同多元與去污名是達成真正社會正義與平等所不可或缺的。每個人對此的定義或詮釋方式是基本人權,且有權利追求具有尊嚴的性/別生活。

    針對以上差異的歧視與差別待遇,是心理壓力與生活環境不利的重要成因。公部門的任何服務,都應該在平等與尊重的基礎下提供,看見個別性別處境的需要,促進多元共存社會環境之實現。


    Goals 目標:達成性別平等的社會環境

    建立一個沒有針對原生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情慾型態等與之相關的騷擾、虐待、毀謗、污名化、歧視、剝削,或任何不當、不平等、不適切對待的法律與社會環境。



    Measures 達到目標的措施


    1.  反歧視與其公共教育宣傳,推動資訊充分與具互動溝通功能的公民交流會議。

    2.  市府提供伴侶登記,以應用於公私部門相關福利的申請與保障。例如市府育兒福利、企業的眷屬福利開放給在市府登記註冊的伴侶。

    3.  市府各局處,應透過教育訓練等方式,建立性別平權與性少數意識於施政之中。如觀光局對外介紹同志場所與活動,民政局辦理情人節活動時納入同志伴侶,教育局教師研習設有同志課程,市立醫院建立友善醫療環境、通用廁所,傳統婦女福利如育兒等不忽視男性的需求。

    4. 市府相關單位,有攸關性少數權益施政計劃時,相關社群或代表團體有權比照環境影響評估,從性別角度審核之。

    5. 撥出資金以支持和保護性少數,特別是在防範自殺、同儕支持、出櫃、諮詢,友善住宅與工作環境等項目或其他計畫。

    6. 公部門行政體系在公文書或正式文件上消除不必要的性別記載,例如業務上需要識別身份,僅登記身分證號碼即可。

    7.  關於家暴、性騷擾與性侵等侵害與暴力防治,除補足資源之外,還應整合相關單位推動業務;應改善社工勞動條件,直接由市府聘雇而非外包派遣,考核著重實務經驗,扶植社工工會等。獎勵民間社工機構以評估市府執行成效。而在加害者方面,除監禁監管等強制措施之外,應同時著重心理諮商、社群支持等更生輔導。

    8. 認同情慾為基本人權,推動性工作合法化,其勞動環境與應受保護,經營法規之設計應避免剝削與加強污名之可能。有困難而無法消費之弱勢,在主客觀合理的考量下,可透過性義工或補貼等方式滿足之。





    彩虹質詢稿──由綠黨全體參選人實行(陸續建構中)

    *這是針對今年地方議員選舉甚至是今年議題的,我認為質詢稿的形式比政見來得吸引人,大家會比較清楚其中議題的細節、各族群的某種現況與需要、綠黨 議員問政的能力等。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以下只有LGBT部份。近期內還會再搜羅/研擬其他族群的。簽署與執行者是綠黨全體參選人,任何一人選上都 會執行、追逐以下的質詢稿。預計九月底或更晚才要出,所以還有修改的空間。





    質詢對象:台北市教育局

    質詢題目:歧視公文與建立同志校園友善環境



    說明:年初,台北市政府針對各國高中職學校,發放禁止同志社團公文,招致同志團體猛烈批評,而後教育局回應將致力發展性別平等的社團活動,並印製「認識同志手冊」和性別平等教育網,以建立友善校園。



    本 席檢視教育局所列出的這三項改善措施,首先發現「認識同志手冊」似是台北同志公民運動的結案報告,雖有基本Q&A等向一般民眾解釋、介紹同志族群之內容, 但多為各類同志議題專文之集結,缺乏對外介紹的層次感,整體而言實在不像以市民為中心的認識手冊。對於教育局一魚兩吃、便宜行事,本席認為誠意嚴重不足。



    其次,性別平等教育網所列性平教育能力指標,雖包括同性戀與性別氣質,但再看網站內的性平教案,幾乎全部侷限在兩性平等的範圍,參與學校相對而言也寥寥無幾,教學資源一欄更是完全空白。本席不明白如此貧弱的內容,要北市各級學校如何針對同志族群建立友善校園?



    本席提醒局長,在美日等國均有統計或調查指出,對性傾向與性別氣質的歧視乃是校園霸凌問題的一大來源,有不少自殘乃至於死亡的案例,台灣也曾發生過類似的葉永誌事件。為性少數建立友善校園為急迫性與必要性的人權政策,倘若教育局再三敷衍,本席認為局長應謝罪下台。







    質詢對象:台北市政府觀光局

    質詢題目:善用北市同志觀光資源



    說 明:西門町紅樓商圈的同志店家人氣旺盛,台北市同志資源豐沛,早該晉升為觀光重點之一,然紅樓官網卻無任何說明;在紅樓的宣傳品中,介紹八角樓、十字樓、 南北廣場的過去與現在,並用中英文列舉西門紅樓的發展史,但獨獨忘了同志這個區塊。且台灣同志遊行是東亞最大規模的同志遊行,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志齊聚 一堂,參加人數兩萬人以上,是台灣難得的國際盛會。



    本席要求市府儘速整合相關訊息,作為各國旅客的觀光指南之一,進一步提 供套裝行程與規劃,好好利用此一資源。日前擁有二十多年歷史的同志奧運(Gay Games)在德國科隆舉辦,吸引超過七十個國家、萬名以上的參與者,本席建議市府相關單位爭取接辦,創造觀光收益與人權形象。







    質詢對象:市長、勞工局、民政局、教育局、衛生局等

    質詢題目:營造跨性別友善生活環境



    說明:05年台灣同志團體與性別團體曾召開記者會,批評就業環境對於跨性別,或性別氣質不同於傳統要求的族群很不友善,有求職上的障礙,危及生存權;然而直至近年,仍有跨性別在職場上遭受歧視的新聞,本席先請問勞工局是否關注過,有無對應措施?



    由於性別歧視的關係,關於跨性別者的生活問題尚不只求職一項。同樣是05年,同樣地方政府,日本大阪府議會開日本全國首例,依日本地方自治法,決議通過「使跨性別者得以順利生活的社會環境整備意見書」,共列出以下項目以便實施與檢討。



    1. 消除公文書或正式文件上可能遭限制的性別記載。2. 禁止就業差別待遇、不當解雇、職場差別待遇等。3. 政府應支援醫療面上擴充適用的治療保險以及相應的醫療機關。 4. 對以下人士進行研修。教育、醫療從事者等與性同一障礙者相關的專門人員。5. 促進對性弱勢族群的多元元化教育及教育實地的理解。6. 確保對當事者在社會上的啟發、情報提供、討論機關。



    本席希望台北市政府就機關權限內,訂定類似規章,要求相關部門執行以上內容。

    回覆刪除
  8. 綠黨全體候選人有同志/性別共同政見,每一位都會做到,共同文宣上面有印。詳見網址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06-2010

    回覆刪除
  9. 如果一個企業或國家的業績成長僅建立在犧牲環境、國民健康與勞工權益上,不就代表這樣的業績是灌過水的?把以上三成本加回去,立馬露出獲利的原型,然後輸給其他更未開發、成本更低的國家。這正好是今日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窘境。

    再者,以上三點訴求並非要讓企業虧損或甚至業績持平,只要讓企業主以身為「地球人...台灣人...你我的親友」為念,多一點付出而已,非要其負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