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無言的決戰星期天 文/助選員竑廣

*本文為助選員竑廣文章「無聲與無言的決戰星期天」後半。

11月21日,竑廣離開聽障同志聚會後,我又代另一位候選人同事盈萱(正忙著最後的決戰星期日),去探望之前走街遇到的檳榔阿姨,這大概是第四、五次的拜訪了,關於跟她相遇的故事,請看盈萱個人部落格的走街日記「但是心很好懂」。

她是個生活很辛苦的老婦人,身世堪憐,每天賣檳榔十幾個小時仍然入不敷出。一包煙賺兩塊、飲料兩塊、檳榔一包賺十塊,一天要賺八百塊才夠房租。每次去拜訪,總是只能默默聽著一些無奈的困境。


上圖解說:原本阿姨讓盈萱貼了兩張海報,這次加貼一張共同文宣,下面還有一張鄰居徵租屋的廣告,阿姨都很大方地無償借貼。或許是這樣,她有很多朋友送東西給她,例如腳踏按摩器,不過因為電費也不敢用。


相距上次見面不過個把月,她的日子有了新的困難。附近新開一間檳榔攤,對手是個要養3個小孩的中年婦女,積極地送往迎來,分掉了不少生意,目前一天收入遽降至300元。我心想,人家過得也是很辛苦的日子吧!

突然,送瓦斯的朋友騎著機車過來探望她一下,問說生意好嗎?她嘟嚷地說:你又不買。瓦斯男說自己身上只有1百元。阿姨問我跟一同前去的志工吃不吃檳榔或香煙,我們搖搖頭,在這之前,她問我們要不要喝飲料,她請。

我以前探訪貧戶的時候,也是同樣光景。快活不下去的人,表現出僅有的慷慨。

最近,里長因為她放其他候選人文宣的關係,常來刁難她。另一方面,不孝的兒子常來找她要錢,只能趕他出去。我覺得阿姨孤立無援又腹背受敵。

「能做些什麼好呢?」至少先把她的困境寫出來吧。大家經過捷運昆陽站的時候,可以到有天橋的那個出口(四號出口),過馬路從對面7-11隔壁巷子進去,走到全家便利商店後面就是她的店「好口味檳榔」了。路過那裡有需要買罐飲料時可以跟她買。

「或許把一些社運活動拉過去做點消費?」我胡思亂想著;她那裡還算是個5~6個人可以坐下來聊天的空間。

跟在聽障同志聚會上一樣,我想著同樣的問題;選舉決戰星期日的這一天,候選人們在外頭努力走街,外頭戰鼓喧天,我代他們繼續凝視著這些無言的問題。

1 則留言:

  1. 聽吧!選舉的號角發出警報
    穿好制服拿起旗幟
    綠黨團員們集合起來踏上征途
    萬眾一心服務國家
    我們再見吧親愛的媽媽
    請你吻別你的兒子吧!
    再見吧,媽媽!
    別難過,莫悲傷,
    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
    再見了親愛的故鄉
    勝利的星會照耀我們
    再見吧,媽媽!
    別難過,莫悲傷,
    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

    我們自幼所心愛的一切,
    寧死也不能放棄初衷
    綠黨團員們集合起來踏上征途

    萬眾一心服務國家
    我們再見吧親愛的媽媽
    請你吻別你的兒子吧!
    再見吧,媽媽!
    別難過,莫悲傷,
    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
    再見了親愛的故鄉
    勝利的星會照耀我們
    再見吧,媽媽!
    別難過,莫悲傷,
    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
    再見了親愛的故鄉
    勝利的星會照耀我們
    再見吧,媽媽!
    別難過,莫悲傷,
    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