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倒數三天!] 政治庶民的誕生──寫在李盈萱登記參選、繳納20萬保證金的期限逼近的前夕


文/宋竑廣 

幾乎凌晨的時候,網友A丟訊息告訴我說,看到跨校性別社團衝撞台大新生會場,覺得自己沒那麼敢衝,唸了社會系也不如預期地有做些什麼運動,徒呼負負。

社運圈的人,大多給人戰將的印象,姑且不論衝突背後的成因,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有的人要嘛覺得衝突就是不好;要嘛就是認同,但覺得自己跟這群「戰將」是不一樣的人。

而我總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做社會運動、挑戰政治;這是我幫忙綠黨港湖參選人李盈萱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
盈萱參選感言的第一句是:「很誠實的說,適合擔任市議員候選人的人肯定有一拖拉酷。」自承並非佼佼者或不抵抗就馬上慘死的弱勢,接近一般的多數人。

我在想,這個「一般的多數人」如果動得起來,社會運動或改變政治才有希望;如果盈萱能夠做到一定的成績,就會是網友A可以效法的對象。

正因為盈萱個性上不是敢衝的人,至少不是天生的革命份子。


「遊行開始後,我還是改不了習慣地走在隊伍後頭跟其他的參加者走在一起,衝到鏡頭前面真的不是我的風格。」(0814 靈骨塔與眼貼蛤仔遊行日

甚至,走街的前幾天,她連發傳單都有畏懼;所以在她的站上有第一天走街時綠黨支持者鼓勵她的影像。

可是她確信自己非得做些什麼不可,當綠黨這個參政的機緣挨近身旁時,她沒想多久就堅定地抓住了它。


「我想起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跟同學在公車上目睹一個年輕媽媽瘋狂的打約四歲的小女生,但是公車上許多歐巴桑、上班族卻都悶不吭聲,任由這個小女孩被揍得慘兮兮。我心裡感到憤怒又無力,最後卻只囁嚅出一句無關痛癢的話。」(100804綠黨參選人發布記者會上- 盈萱的發言


所以每一次人家跟她講妳不夠怎樣怎樣的時候,她會說:「一開始總不會那麼好嘛。」

**

於是她越來越好,從不敢發傳單到找上大黨對手參選人打招呼;在麥克風前一次次進步,感動越來越多原本不看好的人。


我們很高興絕大多數捐款都很小額。有人見證她的進步,而從緊縮的生活中掏出兩百元,有人借錢只為了捐100塊給她。


甚至連晚景堪憐的檳榔阿姨都主動說:「妳傳單擺我這我幫你發好了。」「你捨不得嗎?多擺一點啦。」向朋友們給盈萱拉票,說說一個里的概況。(但是心很好懂──8月19日走街日記


連那樣一無所有的人,每天工作12~16小時都還不見得能糊口的老人家也出力了。


與其說大家想要出錢出力,不如說想證明自己還有一份力量。


對於這個有錢人的遊戲,對於遊戲中被當成玩物的自己,居然還有一份力量。


在我們接觸民眾的過程中,或許就只能是以穿著競選背心去接觸的過程中,才能夠去觸發出來的,一份接著一份的力量。


有很多人會從大局來看這件事,想著大概有幾票,怎麼拿多少票的事情;我也很關心,但是目光總是聚焦在,民眾從不間斷的政治夜雨中抬頭的情景。


我們的力量很有限,但我希望能夠點燃更多政治火種,不是一張票一張票,是一個人一個人重新燃起的政治信心。


而綠黨有李盈萱這樣一個很棒、因為平凡而顯得特別的觸煤。


請讓她觸動更多人,捐錢給她,謝謝。


**


http://djyimg.com/i6/1008250659592165.jpg

「我希望我的參選可以為這種不善政策性言詞,非菁英的沉默大眾帶來自信。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點這樣的自信,才能真正貫徹由下而上的民主。」──李盈萱參選宣言
*以上內容皆取自李盈萱競選官網:http://ecolys.blogspot.com/




支持 [貧窮青年選議員]


戶名:第11屆臺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李盈萱政治獻金專戶
銀行:台中銀行 台北分行(代碼:053)
帳號:092-20-0128304


注意事項:個人不得超過十萬元,對所有候選人不得超過二十萬元。匯款或ATM轉帳後,請將姓名、住址、電話、身份證字號、ATM轉帳帳號末五碼等資料於以下網址線上填寫:
http://tinyurl.com/29we24f
以便依法開立收據抵稅。若不想公開徵信請註明。

1 則留言:

  1. 請問現在捐款的進度是如何? 因為在首頁上找不到, 建議在首頁設一個目前捐款進度, 每日更新, 讓大家知道進度, 謝啦~

    回覆刪除